新闻中心

华丽变身渊智园

发布时间: 2022-05-09信息来源:

经过为期一年的优化升级改造,5月8日上午,渊智园正式对师生开放。

为改善坞城校区办学条件,优化人文自然景观,提升校园风貌,学校决定对坞城校区部分教学学生宿舍用房及配套设施进行维修改造。校史博物馆建设及周边环境提升项目作为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在原科技园楼拆除后,原址新建校史博物馆,并对主楼外立面、校园北区道路管网及渊智园进行升级改造。

以校史博物馆为中心通过两轴一环”(“东西轴为主楼——校史博物馆——渊智园中轴线;“南北轴”为步行街——山西大学堂牌楼——南、北牌坊;“一环”为德秀路——渊智南路——北学士路相互连通,本着“修旧如旧、经济节约”的原则,尊重现状的基础上结合校史博物馆功能,将山西大学历史人文与校园自然景观融为一体。

自2021年5月开工以来,始终坚持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工程有序推进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夺取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的双胜利目前校园北区道路拓宽、活动场地铺装改造、架空线缆入地、行道绿植优化改造等已分别在去年暑假、寒假时完成。新建校史博物馆及渊智园人文自然景观优化改造已全部完成。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新建的校史博物馆整体呈“山”字形布局,总建筑面积为5861.76㎡,南北西区为三层,中区四层,外立面设计与主楼、周边学生公寓,在强调整体和谐、风格统一的同时,适当增加建筑细部的灵活性。立面材质采用仿青砖真石漆,充分表达古朴典雅、与时俱进、和谐创新的文化理念。馆内一层为校史展览馆,正在布展,二、三层为博物馆及科研实验室。

渊智园位于主轴上,分为东西两区。以丰富场地功能完善景观结构增加文化亮点为指导思想,结合园内现状资源,将百廿山大文化传承融入现代科技创意元素,对绿地绿植、假山水景、人文古建、艺术造型等重新进行了规划设计,对园内长势较差树种进行更换增加近人空间乔木灌木树种,营造植被层次丰富,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季相变化丰富,校园文脉与绿化相结合、赋予百年老校时代特征的花园景观。

人文荟萃西花园

不同时间节点代表性事件为文化载体,着重呈现廿山大深厚文化底蕴与优秀历史传统新建“山西大学堂”牌楼前两侧分别是山西大学创始人岑春煊、西斋总理李提摩太铜塑雕像,门首高悬匾额“山西大学堂”时任督办沈敦和先生1904年题字大门两边悬挂常赞春(民国时期学校文科教授、国学大家)、姚奠中(建国后文学院教授、国学大家、书法家)书写的楹联。同位于南北轴线的“登崇俊良”“尊广道艺”牌坊均按照早期型制搭建匾额字体均经历史考证、经书法家修正后使用

新建一处文化长廊连接南牌坊、西南侧景观亭,与北侧长廊形成南北对景。文化长廊双侧柱廊,设有坐凳与文化展示牌间隔,展示牌分别呈现了“新中国成立前”“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与重大事件相关的代表性建筑人文历史景观。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姹紫嫣红东花园

东园为休闲区,在满足基本功能要求的同时,以简洁、明快的设计手法,运用流畅线性组合,形成广场整洁大气花园层次丰富功能独具特色的总体效果

进入花园东南入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处叠水景石,小瀑布潺潺而下,池中游鱼欢腾跳跃,沿石阶拾级而上,沿途海棠、樱花、丁香、连翘姹紫嫣红,乔灌藤草、苍松劲柳,漫步其中不由得心旷神怡。绿树掩映中,两处古亭若隐若现,与西园翻新修缮的廊亭相互映衬,分别取名致雅轩、静心阁、经业亭,亭内楹联有的豪放大气,有的清新雅致,无不赏心悦目。环绕假山脚下则是400米塑胶健身步道,将园内功能活动区相互连通。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位于中轴线东端的校歌广场,背景为石刻山西大学校歌,前景为三座琴声铜塑,沿中轴继续向东,路两旁银杏树下设有休闲长凳二十六处,每处坐凳侧面刻有一个山西大学历史事件或人物简介,并赋有二维码,扫码可详细了解学校与三立书院、晋阳书院、令德堂书院的历史渊源,及山西大学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路尽头为一处圆形花坛,樱花劲松背景下,鲁迅先生雕塑像屹立其中。

image.png

image.png


 

   东园内原有的紫藤长廊由于年代久远,风化严重,但她承载着几代山大人的历史记忆,为此,进行了保护性修复。首先在园艺专家指导下对紫藤枯枝进行了修剪,然后搭设支护棚架保护紫藤枝蔓,为尽可能减少对植株本身及根基的影响,施工中尽量不适用机械设备,而是采用纯人工,通过工人师傅手提肩抗方式完成了长廊的复建工作,完美保护了古老紫藤。

焕然一新的渊智园融观赏性、艺术性、舒适性于一体,为老师和同学们倾力打造环境幽雅、自然和谐、功能完备休闲活动空间。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C)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太原市南中环东街63号 邮编: 030031
TEL : 0351-7011090 Email:jjc@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