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设动态» 建设新闻
建设新闻

匠心筑梦新校区

发布时间:2021-05-08 09:13:00   阅读次数:

——奋战中的山西大学东山校区建设者

山西大学大学东山校区自开工建设以来,基建处全体员工、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在平凡岗位创造了不平凡业绩。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多少人在新校区这块土地上挥洒着自己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大到整体设计方案、功能布局,小到外立面材质、踢脚线尺寸,无一不经过反复琢磨、仔细推敲;从节假日依然坚守一线的领导干部,到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的普通职工;从研究技术难题不知不觉到深夜的技术人员,到顶着严寒酷暑挑灯夜战的施工人员,他们没有半句怨言,只是默默努力着,因为他们深知自己的背后凝聚了太多人的关切、深知自己的肩上扛着太多人的希望。

全体东山校区建设者坚持聚焦“牢记嘱托强信念、实干担当蹚新路”,紧密结合山西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要求,以崇高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工程建设,同时,着力强化舆论宣传主阵地,依托“三晋先锋”平台、微信工作群、官网专栏,全面提升整体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没有因为建设任务重、工期紧而放松了学习,而是自觉把学习教育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组织大家利用工作之余或个人自学、或集体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联学深思,学用贯通,凝聚干事创业发展动力,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建设成果,形成推动工作高效落实的强大合力。

面对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这支队伍再次经受住了考验。处长、支部书记李建文同志带领东山校区全体建设者始终坚守在防疫、建设的一线阵地。正月初三起,所有工作人员放弃休假赶赴防疫一线,落实施工现场和留守人员的防疫工作,正月初九,各项目管理人员也陆续返岗,坚持着为防疫、复工做准备,3月初,施工现场已近千人,人数最多时达3000人,日流动在150人以上,面对参建单位众多、人员结构复杂、工作区域有限的严峻形势,本着防疫建设两不误的精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统筹规划、精准把控、层层压实防控职责。通过无纸化备案、一人一卡、源头监测、点对点接送等,对现场人员按进场批次、进场时间、来源地进行分级管理,实时动态调整,形成了学校——属地——企业三方联动联控,出色完成了驻地几千人的防疫与建设任务。从层层筑牢防疫盾墙到施工现场管理井然有序,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一线建设者的无私奉献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在面临疫情防控与工程建设的双重挑战面前,每一位同志都以无比坚定的责任担当,以舍我其谁的敬业精神,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夺取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的双胜利。

工程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的关键领域,不仅要有勇于奉献的精神,更要运用科学管理理念。基建处坚持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办法和制度措施,狠抓细节规范管理,开创了“依托基建抓党建,通过党建促基建”的工作新模式,确保了″三重一大″事项的科学决策,依法合规推进工程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充分发挥示范带头效应,以讲政治的高度来思考谋划各项工作,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高素质建设者队伍。东山校区建设项目实行 “AB制”管理模式,确保了日常管理的相互补台、规范有序。同时,工程建设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采购与招投标、签证变更、资金管理等风险管控关键环节,明确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和控制措施,通过从项目部到总控办再到处务会最后到专业审计部门的层层把关,确保每个环节的公开透明。

“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劳动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精益求精、严谨专注”的工匠精神,在东山校区建设者的身上得到了生动诠释!李建文同志被山西省委组织部授予“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支国军同志荣获太原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标准化突出贡献奖,东山校区“公共教学楼”项目、“电力学院教学楼与实验楼”项目被授予年度“结构迎泽杯”,“教学与实验综合楼”“理科教学与实验综合楼及化学与基础学院教学楼项目”“建筑学院教学与实验楼”等三个项目被评为“结构优质工程”等等,这许许多多的荣誉,不是沾沾自喜,而是各级部门和广大师生对全体建设者辛苦付出的认可,更是大家继续奋进的动力!

当前正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清晰擘画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伟大事业呼唤庄严使命,全体东山建设者将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和学校决策部署上来,将个人梦想与强校梦、强国梦融为一体,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上紧“发条”,拧紧“螺丝”,明理增信、崇德笃行,永远保持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以更高的思想自觉和坚定的政治担当,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建校一百二十周年。

(写在山西大学119周年华诞之际)

COPYRIGHT 2014 山西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